簡介:
小檔案
中 文 名 小林啟樹
日 文 名 小林啓樹(こばやし けいき)
出生日期
血 型 AB型
畢業(yè)學(xué)院 音樂學(xué)部音樂學(xué)科
職 業(yè) 音樂作曲家
代表作品 更多>
小檔案
中 文 名 小林啟樹
日 文 名 小林啓樹(こばやし けいき)
出生日期 1974年6月26日
血 型 AB型
畢業(yè)學(xué)院 音樂學(xué)部音樂學(xué)科
職 業(yè) 音樂作曲家
代表作品 《ZERO》、《waltz for Ariah》
藝人簡介
小林啟樹,1974年1月26日出生,1999年于「音楽學(xué)部音楽學(xué)科」畢業(yè),具體大學(xué)不明。
小林啟樹在孩提時(shí)代接觸了《宇宙戰(zhàn)艦大和號》,被其熱血的音樂所感染后,就有了自己創(chuàng)作音樂的念頭。后來去學(xué)習(xí)了彈奏(鍵盤)類樂器。
在大學(xué)里,一次騎車,結(jié)果被汽車撞飛出去10米,結(jié)果自行車報(bào)廢,他僅存的意識使他去確認(rèn)樂器有沒有損壞,而不是自身,之后用賠償所得的保險(xiǎn)金買了合成器,使他的音路大開。
自小學(xué)2年級開始他就不玩游戲了,努力學(xué)習(xí)以音樂。在進(jìn)入大學(xué)后,正好《皇牌空戰(zhàn)2》發(fā)售了,于是小林就聽了下其中的音樂,發(fā)覺被震撼了,制作人發(fā)揮最大的努力將玩家?guī)肫渲?,有身臨其境的感覺。也在這時(shí),某"惡友"(小林語)帶來一張《皇牌空戰(zhàn)2》的游戲,于是,一入游門,深似海,回不了頭了。
畢業(yè)后第一志愿是到南夢宮(NAMCO),也得嘗所愿的進(jìn)入南夢宮(NAMCO)和中西等人一起工作。而他的第一作就是《皇牌空戰(zhàn)4》,小林是在1999年進(jìn)入NAMCO的。同時(shí),由于小林對交響樂有獨(dú)特的理解,所以在《皇牌空戰(zhàn)》的音樂中,玩家時(shí)??梢月牭酱髿?,磅礴的配樂,這也正好升華了《皇牌空戰(zhàn)》的內(nèi)涵。比如像《皇牌空戰(zhàn)4》的MEGALITH那關(guān)的配樂,還有《皇牌空戰(zhàn)5》中的音樂。不過小林最出彩的是公認(rèn)神曲『ZERO』(《皇牌空戰(zhàn)ZERO》第18關(guān)配樂),將弗拉明戈(FLAMCO)和航空機(jī)緊密地聯(lián)系在一起,又同時(shí)透露出既是戰(zhàn)友又是敵人的無奈和悲壯。
同期加入南夢宮音效組(NAMCO SOUND TEAM),與中西哲一、大久保博等人一起為《皇牌空戰(zhàn)》(ACE COMBAT)系列制作原配樂(BGM),同時(shí)也制作過《靈魂能力3》的配樂。
小林啟樹的作曲風(fēng)格非常大氣,善于使用交響樂制作氣勢磅礴的音樂氛圍,所以很受玩家和聽眾的喜愛。小林啟樹最出色的作品是他為《皇牌空戰(zhàn)ZERO》(ACE COMBAT ZERO、簡稱AC0)制作的主題曲『ZERO』、『NEAR THE BORDER』,其中充滿西班牙風(fēng)情的弗拉明戈舞曲伴隨著戰(zhàn)斗機(jī)激烈的戰(zhàn)斗,讓人熱血沸騰。該曲還被「PRESS START」游戲音樂會選做過演奏曲目,并且是參加了二次音樂會的演奏,可見其受喜愛的程度。
小林啟樹自己在談到『ZERO』的時(shí)候是這么說的:”最后那關(guān)的曲子『ZERO』,其實(shí)在開發(fā)階段是作為序曲制作的。這里可以說是AC0的核心部分。1分鐘開始那段女性聲樂部分,表達(dá)的是:和平是什么,該怎么表達(dá),描寫出必須為了和平而戰(zhàn)斗的"矛盾"---這個(gè)AC0的主題,2分鐘開始,可以盡情地享受飛行帶來的樂趣而不必去考慮戰(zhàn)斗。3分鐘開始,描畫戰(zhàn)斗的本身,『ZERO』的故事是講的AC5劇情15年前發(fā)生的事,順著5的故事去構(gòu)筑一大群的事物。除此以外還和另一首『GLACIAL SKIES』的部分一起成為主題,在全篇廣泛使用著。為了配合各種場景,所以制作了很多的曲子。如果聽眾可以隨著樂曲一起享受到ACE在天空飛舞的感覺,我們將感到非常的快樂和榮幸。
此外小林啟樹本人非常喜愛航空機(jī),小時(shí)候經(jīng)常參觀航空展,他最喜歡的游戲是科樂美(KONAMI)的《幻想水滸傳》。
プロファイル
名 前 小林啓樹(こばやし けいき)
誕 生 日 1974年6月26日
血 液 型 AB型
卒業(yè)學(xué)園 音樂學(xué)部音楽學(xué)科
職 業(yè) 音樂作曲家
アーテイスト紹介
小林啓樹(こばやし けいき 6月26日生まれ)は、ナムコ(後のバンダイナムコゲームス)に所屬していたゲームミュージックの作曲?編曲家。 主にエースコンバットシリーズアイドルマスターシリーズのBGMを擔(dān)當(dāng)している。2014年8月に獨(dú)立、作曲?編曲家として活動している。
飛行機(jī)が好きで、航空ショーには子供の頃からよく行っている。「男の甘くない世界」に憧れがあるという。
ナムコには「エースコンバットの音楽を作りたい」と公言し採用され、実際にプロジェクトへ投入された。のちにシリーズを牽引する活躍をすることとなる。
幻想水滸伝シリーズが好きだが、仕事上では疎遠(yuǎn)であることを悔しがっているという。
來歴
子供の頃『宇宙戦艦ヤマト』の熱いBGMに胸打たれたことが音楽の原體験であると語る。
幼少より鍵盤楽器を習(xí)い、音楽との觸れ合いを強(qiáng)めるなか、高校時(shí)代にバイクで事故に遭う。左手骨折の傷を負(fù)い意識がもうろうとするなか、まだ指が動かせることに気付き、「これなら鍵盤が弾ける」と安心した。と同時(shí)に、その安心に「自分はそんなに鍵盤が好きだったんだ」と認(rèn)識し、さらに音楽の道を進(jìn)む。
のちに音楽大學(xué)に進(jìn)學(xué)。音楽家?演奏家を目指す學(xué)生が大半のなか、その道は難しいと感じ、三回生のとき就職を決意。しかし就職も學(xué)校のバックアップが乏しく、一般企業(yè)さえ難しい。
厳しい現(xiàn)実に漫然と就職活動をしながら日々を過ごすが、ある日の空き時(shí)間、友人に誘われて大學(xué)の100インチモニターがある部屋を練習(xí)名目で借り切り、ゲームで遊ぶ。自身はゲームを小學(xué)2年生以來封印していたが、ここでゲームの楽しさに大きな感動を覚えた。
特にナムコ(後のバンダイナムコゲームス)の『エースコンバット2』の音楽に深い感銘を受ける。本人は「すごく凝っている、制作者が最大限こだわりを発揮している、という制作現(xiàn)場のエネルギーが耳を通してひしひしと伝わってきました」と語っている。
その後も友人たちによってゲームの世界に引き込まれていくうち、ゲーム業(yè)界で「音楽を作りたい!」と考えるようになり、志望に至った。
2007年と2009年、桜井政博、野島一成、植松伸夫、酒井省吾、竹本泰蔵 ら企畫するゲーム音楽のオーケストラコンサート「PRESS START」で「エースコンバットZERO」が演奏された。
2014年3月1日、「エースコンバット インフィニティ」の特別講演として、自身のピアノクワルテットによる「ISAF」「ZERO」「THE JOUANEY HOME」の演奏を披露している。この演奏は、全て本人書き下ろしのアレンジによるもので、「今までの応援に対し感謝の気持ちを込めて演奏した」とのちに語っている。演奏參加しているギターの後藤貴徳氏は、エースコンバット?ゼロ ザ?ベルカン?ウォーでフラメンコギターを弾いた本人である。"
主な作品
2001年 - エースコンバット04 シャッタードスカイ [PS2]
2003年 - ヴィーナス&ブレイブス~魔女と女神と滅びの予言~ [PS2]
2004年 - エースコンバット5 ジ?アンサング?ウォー [PS2]
2005年 - ソウルキャリバーIII [PS2]
2006年 - エースコンバット?ゼロ ザ?ベルカン?ウォー [PS2]
2007年 - エースコンバット6 解放への戦火 [Xbox360]
2011年 - エースコンバット アサルト?ホライゾン [Xbox360][PS3]
2011年 - アイドルマスターシリーズ(作曲?編曲として參加)
2012年 -鉄拳タッグトーナメント2 [Xbox360][PS3]
2013年 - アイドルマスター シンデレラガールズ(日本コロムビア[COCC-16781])
2013年 -ディズニー マジックキャッスル マイ?ハッピー?ライフ [3DS]
2014年 -マッハストーム [アーケードゲーム]
2014年 -大亂闘スマッシュブラザーズ for Nintendo 3DS / Wii U (メインテーマ?戦場)[3DS/Wii U]